首页  语文杂谈
腹有诗书气自华
发布时间: 2016-11-18   浏览次数: 1139

读书,能让我真正安静下来。心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而唯有心静,才能够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东西,或那些用眼睛看不到的东西,比如光阴、诗意、人生和自我。我很喜欢读席慕蓉的诗,她告诉我如何发现美,享受诗意人生;咀嚼鲁迅的文字,又会让我有一种灵魂被掏空的感觉;聆听三毛的倾诉,会使我产生生命变得透明的快意;《傲慢与偏见》《呼啸山庄》《老人与海》……人世间最令人怦然心动的音符,极致地凝固在墨迹斑驳的白纸上,凝固在我的耳畔和心扉,让我怎能不为之痴醉?
读书,让我与孩子们走得更近。我是一名小学教师,深感今天小学生的敏感。今天的学生“精”得很,教师如果在教学中经常表现得捉襟见肘甚至理屈词穷,他马上会对你另眼相看,觉得你“没文化”,甚至要求校方请你“走”出三尺讲台。但今天的学生又简单得很,一个腹有诗书的教师,学生课上课下都愿意走近你,走近你的文化,走近你的高谈阔论。
读书,让我体会到别样的人生乐趣。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,和其他爱好似乎没什么两样。嗜好打牌的人天天打夜夜摸,永不厌倦。我想可能是在把牌摸起时,永远会有未知的搭配出现。而嗜书的人,能够手不释卷的原因,大概也在每一页都有洞开的天地。世界上的每一门学问,都是一个无底洞。不读书不知道洞在哪里,更不知道它的深处。而读了一些,便觉得处处有洞,深邃无比,于是便生出更大的渴望。对于近视的我来说,没有眼镜,就等于没有眼睛。而读过的这些书,就是我的眼镜,“戴”上它,从前看不见的,现在看得见了;从前看不清楚的,现在看清楚了。我的生活没有因阅读而迷茫、劳累,反因阅读变得清澈充实和轻松愉悦。
读书,让我拥有绝美的心情。为了爱的约定,我远离家乡,来到曾经陌生的武清,扎根于教育这片沃土。当工作遇到困难,一本好书能拨开迷雾,指点迷津;当生活掀起波澜,一本好书能平复抱怨,笑迎挑战;当同事朋友产生些许矛盾,一本好书能让人冰释前嫌,和睦如初;当家庭为琐事纷争,一本好书能让亲人关爱有加,舒展笑颜。在书海里徜徉,在书山上攀岩,我感到无所不能及,无事不能做,无难不能解。好书犹如生活中的驿站,在跋涉千山万水、心力交瘁时,可任我喘息歇脚,洗去世俗的尘埃,抚平心灵的创伤,还我一个悠闲从容的心境,欣赏人生,品味生活。
古人云:“士大夫三日不读书,则礼义不交,便觉面目可憎,语言无味。”请允许我有同感:夜晚,独坐灯下,泡一杯香茗,捧一卷诗书,在淡淡的茶香中感受那浓浓的书香,霎时茶香满口,书香满怀。人生惬意,不过如此!


转自《语言文字报》



地址:上海市军工路516号 邮编:200093 电话:021-55277040
版权所有(C)2013 上海理工大学 沪ICP备05032506 技术支持: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